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

中國的希望在90後世代
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4343713/article-%e4%b8%ad%e5%9c%8b%e7%9a%84%e5%b8%8c%e6%9c%9b%e5%9c%a890%e5%be%8c%e4%b8%96%e4%bb%a3/?ref=%E8%AB%96%E5%A3%87forum&ismobile=false

中國的希望在90後世代
September 11, 2016, 6:00 am
從2009年開始,我先後在台灣的政治大學、成功大學、東吳大學、清華大學、中正大學任教。在七年執教鞭的生涯中,最令我感到意外的,和最讓我有所獲益的,是認識了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90後大學生。
台灣開放陸生來台以後,陸生人數逐年增加,遍布台灣各公私立大學。為了直接接觸他們,了解中國年輕一代對中國的現實和未來的想法,從2010年開 始,我先是在清大,後來逐漸擴展到台北和嘉義,現在每周在三個地方舉辦「中國沙龍」活動,由我自己主持,討論中國的時局,也推薦學生閱讀關於中國的著作和 文章,然後在沙龍中討論。與此同時,我每個學期都帶領「中國沙龍」的同學進行田野調查,到綠島、宜蘭、花蓮、澎湖、金門等地,實際了解和深層認識台灣,尤 其是台灣公民社會的發展和民主運動的歷程。
不難想像,我的「中國沙龍」參加者中,以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居多。原因很簡單:他們很多人是抱著對我這個當年被公安部全國通緝的「首犯」好奇,以及 對我作為一個我笑稱是「兵馬俑」所代表的學生運動,持不同政見者運動和80年代大學生群體的好奇而來。這是我的「中國沙龍」能吸引到一些陸生的有利條件。
「中國沙龍」每學期進行,到現在大大小小也進行12個學期,我因此而或深或淺地結識的中國90後一代人,不完全統計,已超過500人。對於90後這個群體來說,也算是具備了一定的代表性。而正是這樣的接觸,讓我得出本文標題所得到的結論:中國的希望在90後這一代人身上。
為甚麼這麼說呢?首先,如果真的跟這一代年輕人打成一片,跟他們在晚間的教室中熱烈爭論,跟他們在田野山間縱覽河山,飲酒嬉笑,如此這般一個學期下 來,你就會有機會看到他們真實的一面。然後,你就會驚訝地發現:的確,這一代人中,確實有不少人只關心自己的個人利益,對金錢的熱情遠遠超過人性,他們沒 有理想,對社會漠不關心;甚至也有少數人在長期的大陸教育下,堅決擁護共產黨,心中有種種的錯誤價值觀,甚至成為「自幹五」(不領錢,出於自願地在網路上 為中共辯護);但是,重點在這批人中,也確實有相當大一部分,對中國的未來是關心的,他們在國內的時候曾經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,他們知道要區分「黨」和 「國家」,他們擁護民主憲政制度,對中國的改變充滿期待;他們中甚至有少數人,思想更進一步,已到放下對專政的恐懼,勇於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的地步。
我僅舉一個例子就可證明:在我每學期主辦的各場「中國沙龍」中,都會有一堂課叫「統獨大辯論」。我的用意很簡單,就是鼓勵兩岸青年學生能針對這個敏 感政治問題,面對面地進行溝通;即使誰也無法說服對方,至少也要相互了解。這堂課因此吸引很多同學參加,還曾被台灣的導演拍到紀錄片中。
下面我要說的,幾乎很少人相信,但我作為主持人,用人格擔保它是真的,那就是:每次「統獨大辯論」,都有幾個陸生公開地表達自己支持台灣人民通過公 投方式決定自己命運的立場,也有不止一個來自中國的同學,甚至明確表示「我支持台灣獨立」。他們當然知道,這樣的表態在中國會被當作「漢奸」攻擊,他們也 當然知道,在座說不定會有職業學生,會回去打小報告,他們回到大陸以後可能會「被喝茶」,因為我在每一個學期的第一堂課上都提醒過他們。
我不是要肯定或否定他們的政治立場,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言論自由,我借這個例子要告訴大家:中國的90後並不像外界以為的那樣,都是被中共洗腦 長大的一代,都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。這一代人年輕人中,我親身感受到,很多人其實是有獨立思考,支持普世價值,反對專制威權體制。這一代人,是非常多元化 的一代人,但他們在網路世界中長大,內心其實知道很多事情真相,對外面的世界了解越多,越希望自己的國家也能更加文明,更加民主。這樣的一代人,當然是中 國的希望所在。
也許有人會說:你是不是太樂觀了?如果這一代人真的這麼有希望,為甚麼中國並沒有走上民主自由之路?這是好問題,不過因為篇幅所限,就讓我留到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吧。
(作者為為八九民運人士,自稱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;自詡做一個溫和、堅定、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